3個步驟,小企業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資料庫管理系統!

以往公司業務量還沒那麼大時,可以單純使用紙本或Excel做管理。

但隨著公司成長,過往的管理方式似乎出現了瓶頸,常會發生無法迅速找到相關資料,檔案開啟速度緩慢等問題。

 

當發生這些情況時,企業會開始認真考慮是否要要導入資料庫系統來做管理,但在缺乏IT專業人員的情況下,企業主常會裹足不前不知道如何開始,在這邊我們想跟大家分享簡單的3個步驟,您就能輕鬆找到適合貴公司的資料庫管理系統。

 

 

 

第1步 決定是否要自建伺服器

既然需要資料庫,想當然就必須決定資料存放的位置,公司內部或外部,如果打算放在公司內部,接下來就是決定要使用的伺服器機型、網路連線方式、與資料庫等等,當然因為今天重點不是在介紹架站,所以細節的部分就不多做說明,另一種方式則是向提供資料庫服務的公司購買,市面上有很多業者可供選擇。內部和外部各有優缺,如果公司有IT人員,或許自己架設伺服器是一個不錯的選項,但如果公司內部沒有IT技術人員的話,這邊會比較建議各位選擇外部服務,畢竟伺服器不管硬體、軟體都必須定期做維護,像是備援系統、不斷電、防火牆等等。但選擇外部也不是就完全沒有問題,畢竟資料放在別人家,如果公司倒了,一切就歸零了,所以建議可以從公司規模、名聲這幾點來做判斷。

 

第2步 選擇適合的資料庫工具

決定好資料的放置位置後,接下來就是選擇適合自己的資料庫種類,目前常見的有 (MySQL、Microsoft Access、Oracle、Cassandra、MongoDB、Redis...)、你可以依照公司的資料量需求、資料表架構、預算去挑選適合的資料庫,當然如果在公司缺乏IT專業人才下,不妨可以選擇目前正夯的雲端資料庫工具像是Airtable、kintone、Jiandaoyun等等,這些資料庫的儲存方式是比較直覺的,類似於Excel表單,不需要額外進行正規化,操作起來相當便利。

 

第3步 搭建業務工具

有了資料庫之後,我們需要去設計出輸入與輸出的介面以供人員使用,你可以選擇不同的開發工具,像是Java、C#、C++等程式工具進行開發,當然如果在公司沒有IT人員的情況下,你也可以考慮外包設計,或是使用剛剛介紹的這些雲端資料庫工具,這些工具可以透過簡單的原件拖拉,就可以設計出各式各樣的業務管理工具。

 

 

透過上述的3個步驟,相信多多少少對於公司的資料庫導入有個大致的方向,剩下的部分建議不妨可以試用系統看看,找到最適合公司的資料庫管理系統!

hidden_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