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易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內容】

自動控制相關產品銷售

 

【使用用途】

生產派工單、日報、CRM等資料管理


三易電子科技營運效率飆升 Cybozu kintone雲端服務助一臂之力

以往三易電子科技在簽擬單、生產派工單、日報、CRM等資料管理上,幾乎都仰賴人工處理。導入Cybozu kintone雲端服務後,所有表單都能在雲端平台輕鬆瀏覽,提升跨部門的溝通效率,順利強化在市場上的整體競爭力。

 

憑藉著優異技術、刻苦耐勞的精神,台灣中小企業得以在國際市場闖出一片天,並以優異產品的品質、合理價格,逐漸建立在市場上的領先優勢。在全球進入資訊力等於競爭力的時代,台灣中小企業自然需強化在資訊領域的投資,提升資料治理的能力,才能在新資料經濟時代下,維持在市場上的競爭力。擁有豐富工業遙控器製造經驗的三易電子科技,為妥善管理公司內部的簽擬單、生產派工單、日報、CRM等資料,選擇導入日商才望子(Cybozu)的kintone雲端服務。順利提升公司內部的管理效率、資料治理能力,進而奠定公司未來的長遠營運基石。

 

三易電子科技執行董事黃鼎生說,公司經營理念是秉持著秉持著一步一腳印,穩健、沉著的行事風範、專業,提供客戶高品質,合理價位的工業無線控制解決方案。「我們在專注投入產品研發之外,也非常重視公司內部的管理工作,期盼透過做好客戶管理,持續拓展在全球市場的業務。」導入kintone後,讓原本散落各系統中的業務資訊,能在單一平台管理,有助於提升公司的營運效率,也讓三易電子科技在競爭激烈市場中,拉大與對手之間的差距。

執行董事 黃鼎生先生


導入前的課題

跨部門溝通效率不佳 急需合適業務管理工具

創立於1995年的三易電子科技,看準工業無線控制是工業界結合電子科技的趨勢,有助於現場工作人員遠離危險區域,增加生產效能、降低工作傷害。尤其無障礙控制更是先進國家仰賴的工作模式。為此,三易電子科技投入工業無線控制解決方案的開發,推出全國第一套積木式概念APOLLO系列遙控器,深受各代理、經銷商、企業用戶的支持與愛護,順利奠定公司的營運基礎。

 

由於台灣電子科技領先全球,三易電子科技以此為基石,搭配投資多年研發中心所建立的資深設計群,可為客戶提供所需的客制化服務,滿足各種嚴苛環境的需求。產品功能全面,從單點控制、雙速控制、多段控制,乃至於比例無段線性控制等,均深受世界各地的用戶喜愛與肯定。因應市場的使用需求,未來將投入在雙向回饋式控制的研發上,擴大工業無線控制的新領域。

 

三易電子科技在業績快速成長的過程中,由於客戶遍及全球各地,為妥善管理客戶資料,早已引進知名公司的ERP系統。儘管ERP功能強大,但主要是著重在財務、營運、訂單系統管理,難以全方位滿足公司日常的營運需求。因此在簽擬單、生產派工單、日報、CRM等資料管理上,往往得仰賴人工處理與追蹤。除了面臨資料尋找困難、紙本資料保存不易等問題外,也很難追蹤專案的後續處理進度,勢必需要一套合宜的業務管理平台,否則恐怕會影響到公司的長遠發展

 

執行董事黃鼎生指出,以生產派工單為例,我們原本是使用ERP系統的訂單管理,列印出傳統的三聯單,讓業務、財務、生產線等分別留存一份。由於訂單管理功能並非為生產線設計,所以當業務同仁有特殊需求時,只能透過手寫方式在生產派工單上面標註相關細項,往往會因為字跡過於潦草,或者複印紙的效果不佳,導致產線同仁沒有注意或無法清楚了解,出現產品規格不符合業務所需的問題。為解決此類問題,我們一直在尋找合適的數位工具,結果發現 Cybozu的 kintone雲端服務的功能非常完整,初步試用後發現能符合公司需求,於是決定導入kintone。

導入的效果

整合散落各地檔案 發揮資料最大價值

在全球累積超過25000家企業使用的kintone,是一套不需專業IT人員也能建構各種業務管理系統的雲端服務,在日本市場上擁有高人氣與相當高的使用者滿意度。kintone適用於各種企業規模、產業,可讓業務管理工作更為順暢,輕鬆解決企業面臨的各種困擾。

 

綜觀現今企業面臨的資料管理困境,大致上可分成「檔案散落各處,導致無法有效重複利用」、「檔案權限管理不易」,以及過去資料尋找困難。儘管現今企業的數位化程度提升,但也因為檔案往往分散儲存在各用戶端的電腦中,無法共享利用。即便部分公司會部署檔案伺服器,方便同仁之間共享檔案,希望能發揮資料最大價值,但由於權限管理過於簡單,加上無法掌握檔案的編修狀況,影響了員工之間共享檔案的意願。

 

藉由使用 kintone,可將散亂於各地的Excel、郵件、紙本文件等,整合在單一平台中,降低人為管理的工作負擔,讓數位化效益得以逐步擴大。例如,將公司過往內部的溝通紀錄及附件檔案,與雲端平台上的表單綁定為資料庫,即可透過搜尋方式找到過往的歷史資料,提升整體工作效率,也讓公司內部的溝通更為順暢。同時,kintone可以在行動裝置上使用。員工在外出差、拜訪客戶,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即可隨時查詢kintone中的所有資料,第一時間回應客戶的需求,強化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過往我們最大的困擾之一,莫過於每次在會議中做成的決議,如產品設計修正等等,只能透過電子郵件、口頭或紙本書面,告知相關單位需進行調整與處理方式。受限於當時欠缺合適的數位化工具,沒有辦法追蹤後續處理進度,導致專案負責人在確認相關事項時面臨許多困難,最終造成專案上的延遲,無形中對公司商譽、競爭力帶來很大影響。」

 

執行董事黃鼎生解釋:「導入kintone之後,我們開始將每次會議討論的決議內容設計成表單,並發送給相關與會人士,且要求必須閱讀與簽到。如此一來,自然確保每位成員都知道決議內容,以及相關負責的項目,對於提升專案進度有極大幫助。」 

 

操作介面易於使用 快速上手無門檻

kintone能在全球市場獲得企業用戶好評,關鍵之一在於提供易於操作的使用介面。只要使用滑鼠拖放即可建置表單,並配合使用者習慣隨時修改表單設計,無須花費太多時間學習,就能輕鬆上手。

企業能依照所需數量在kintone上建立專屬表單,無須擔心應用程式的支援性問題。當表單完成之後,專案管理人員可透過通過工作流程功能及日誌管理功能,輕鬆查看工作進度與負責人員。無論是專案人員或一般員工都能很快上手,讓公司營運流程獲得大幅度的改變。

 

執行董事黃鼎生指出,剛接觸kintone時,是利用空閒時間以自行摸索方式,大約在3-5天左右設計出第一個表單。此服務最大好處,在於可依營運需求自行調整與改變,幾乎沒有任何的限制。而公司同仁在剛接觸kintone的過程中,也幾乎沒有花費太多時間,就能夠熟悉相關操作介面,並依照表單要求填入相關資訊。以工作日報功能為例,部門主管可以藉此快速瀏覽所有同仁填寫的資訊,並給予相關回應或加入註解,有助於即時掌握所有業務同仁的工作狀況。

 

改善跨部門溝通效率 輕鬆提升企業競爭力

導入kintone至今,三易電子科技已經在該平台上建立10多個表單。如簽擬單、生產派工單、日報、CRM等。使用範圍涵蓋台灣與中國大陸等地員工,不僅讓溝通更為順暢,過往面臨問題也逐步解決,對於提升公司競爭力帶來極大幫助。

 

以前述提到的生產派工單為例,現在業務單位可在 kintone的表單中,寫入生產過程中需要注意的細項等註解。而生產單位也能透過現場電腦掌握最新的訊息,若有相關問題也能直接在該表單中提問。溝通過程都有詳細記錄,過往遇到的產品規格不符問題,幾乎沒有再發生,提升工作效率,也降低了生產成本。

 

執行董事黃鼎生表示,除了溝通更為順暢之外,生產派工單也從過往紙本轉數位化,減少後續資料保存的成本,也可縮短查詢到每筆生產訂單的時間。當日後客戶回報產品的使用問題時,能快速找到產品生產的日期、規格等資訊,進而為客戶提供最完善的後續支援服務。

 

在三易電子科技規劃中,未來會依照營運需求,持續在kintone上增加使用的表單,讓公司營運更為順暢,全力拓展全球市場的業務。

 

hidden_ca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