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內容】

電腦系統整合服務業

 

【使用用途】

客戶・廠商資料管理/ 聯繫記錄管理/ 職員・求職面試管理/ 任務管理/ 業務獎金系統/ 專案管理/ 請款・代墊款申請


公司介紹

 達暉資訊有限公司成立於2011年,目前約有50位員工,多數為工程師,其中5位為業務人員。公司專精於Java、NET、手機平台iOS / Android的App開發技術,以及其他較熱門的前端技術;主要業務為雲端應用系統開發、多系統整合開發等「客製化應用系統開發」,並提供「外包開發」及「駐點協同開發」兩種服務。

 

達暉資訊的往來客戶約有200家,主要的客戶群為國內金融業、保險業及電信業龍頭,包含國泰世華、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全球人壽、台灣大哥大與台灣之星等知名企業,為各大企業開發大型客製化的應用系統,如網路銀行系統、分行數位服務系統、人壽核心系統、網路投保EC系統、行動投保mPOS系統、電銷系統等。創立至今參與逾200個開發專案,以及超過500人次的駐點協同開發。

 

導入前的課題

課題一:大量的客戶資料需要完善的系統來管理,即使本身有開發系統的能力,

    要開發出完全符合公司需求的系統,將會花費極高成本

達暉資訊的客戶眾多,擁有完善的客戶管理流程便是公司的首要重點。由於本身即軟體開發公司,早期使用自己開發的簡易CRM系統(客戶關係管理系統),再以其他應用程式輔助,就能解決客戶服務的流程與問題。
 
但隨著公司業務量增加、公司規模擴張,原有的CRM系統已難以滿足日益增長的客戶資料管理;加上業務拓展,系統也需不斷修改,得花更多時間、精力和金錢維護系統。對於將大部分時間都投注在「客戶關係維護」上的達暉資訊而言,實在沒有多餘心力再開發一套完全符合公司需求的系統。

 

課題二:市場變化快,自行開發系統不符合成本效益,

    使用外部軟體管理卻無法有效整合、分析所有資料

 

由於公司規模擴大,需跨部門合作、溝通的需求變多,當時曾考慮重新開發一套能整合各部門資料的系統,但有感於市場需求變化快,自行研發軟體不符成本效益,便以Trello、task management等外部軟體輔助。然而這些外部軟體裡的資料無法彼此統整,一樣需要撈取分散四處的資料,整合後才能運用。耗費多時之外,還需反覆檢查人工處理的資料完全不能解決部門間無法即時交流、統整資料的困擾

 

這樣的困擾讓陳冠州董事長意識到極需一套能滿足日趨成長的業務量、因應市場快速變動,又能即時整合公司所有資料的管理系統。

 

尋找過程中,陳董事長看中了kintone的「No-code/Low-code」特性,認為這樣的系統開發速度快,不但能快速反應市場需求變化,之後要修改、擴充或調整功能也非常容易。

 

更重要的是,相較於自行開發系統要許多時間和費用進行後續維護,使用kintone系統不僅成本低,也不需花費額外心力維護;加上kintone開發自由度高,提供使用者簡易操作及客製化設定,不需與工程師來回溝通,就可針對個人需求增設功能、畫面、流程,所有同仁都能輕易上手,為公司省下不少時間,更提升工作流程效率,完全解決公司自行開發面臨的困擾。

 

陳董事長認為這樣的系統非常符合公司需求,因此將kintone系統長期導入公司各項管理流程。

達暉資訊有限公司董事長

陳冠州先生


導入效果

【客戶服務方面成效】

大量客戶及專案資料,經過kintone系統的管理整合,成為業務部運作的「生命中樞」,替部門省下65%的時間成本

 

利用智慧通知功能,幫助建立應有的聯繫,

 維護良好客戶關係

 

導入kintone系統後,上百家客戶及專案資料都能即時、清楚地被查詢及分析,對於以往需耗費許多時間撈取資料,才能進一步做各項分析的業務部來說,kintone可說是不可或缺的「生命中樞」。

 

尤其客戶管理方面,可即時呈現「業績總圖」,其中包含業績整體狀況、新增需求,及未來可能發展的機會都清楚列出,更應用「智慧通知功能」來幫助記錄每筆客戶聯繫狀況,「以前只能靠筆記本或是手機提醒,但一不小心疏忽筆記細節就容易出錯,尤其初期和客戶建立關係時會有不好的影響。」技術顧問部的業務經理鍾葳小姐形容以往的困擾。

 

 達暉資訊有限公司技術顧問部 業務經理

鍾葳小姐


每筆業務聯繫記錄及進度一目瞭然,整體業績、客戶新增需求及未來業務機會皆詳細記錄其中。

 

有了kintone的輔助,與客戶保持良好關係容易許多,業務的工作量也減輕不少,因為所有瑣碎資訊,都交由kintone幫忙記憶、整理,業務僅需照系統提醒,就能完成任務。

 

資料快速篩選、電子報價簽核,加速客戶服務的流程與效率

除了運用智慧通知功能有效維護客戶關係,提升客戶服務流程的「速度」也是維持客戶關係品質的關鍵,而kintone裡的「篩選功能」及「電子報價單」就「加速」客戶服務許多。

 

像是業務若要提供資料給客戶,不用像以往另外產出資料,僅需在kintone篩選需要的條件便可匯出,大幅改善業務工作流程,提升效率,客戶也可快速得到所需資訊。而系統直接產出的「電子報價單」,讓業務不需再經過Word或Excel整理、計算,還能以「電子簽章形式」提供客戶確認,無紙化流程快速、環保,替雙方省下來回寄送文件、實體簽核的繁冗程序。簡化流程所省去的時間,讓業務部更能將工作重心放在「如何提升業績」、「如何調整客戶服務方向」等增加產能的目標。

 

 

善用客戶分析數據,看見市場需求及變化趨勢,幫助即時調整客戶服務策略

 

善用kintone各項「數據分析功能」,則是業務部將多出時間落實在提升客戶服務策略與產能的關鍵要素。

 

以每年的報價、議價、合約續約流程來說,在提交報價前,清楚分析以往溝通記錄,是報價順利的關鍵。但時間一久或客戶變多,就必須花大量時間找尋報價歷程資料才能進一步分析。

 

導入kintone後,資料整合與即時分析的功能解決了這樣的困擾,每個客戶的「歷年報價」、「成本分析」、「利潤」等數據圖表都能直接在kintone上產出,進而快速得知客戶接受的報價範圍,避免不必要的損失,也使議價流程順利許多。

 

業務部也將這樣的「分析利器」運用在專案所需的技術比重、業務量、客戶類型占比,或是CVP(成本—數量—利潤)與市場行情分析。去除以往人工計算費時、錯誤率高的缺點,更能透過圖表深入分析,看見市場未來趨勢,隨時調整業務重點。

 

「例如從『客戶需求量的分析』,可間接看出產業需求大小月,當淡季來到前,就可先布局重心在其他新客戶。也可藉由『客戶比重分析』看出客戶類型占比,評估是否需轉移重點開發其他客戶產業」,鍾葳小姐說明客戶相關數據分析的應用經驗。

 

像是這些經過深入分析才能得知的訊息,都為達暉資訊的新年度調整策略方向帶來更多參考價值與有效依據。

 

 

 

【公司營運管理成效】

員工工作任務、專案進度與客戶服務狀態都能同時高效管理,透過每日即時數據分析隨時掌握公司營運狀態

 

在系統內開發「每日立會」應用程式,如隨身助理時刻提醒所有工作任務

 

為了同時高效管理眾多專案流程、客戶服務狀況、部門及員工工作任務,達暉資訊特別在kintone裡開發一項「每日立會」應用程式。這項功能可有效避免人為疏失導致的專案啟動到期、忘記請款、續約等連鎖錯誤發生。

 

「每日立會」應用程式匯集各部門及員工的工作任務卡,為每日早會必用的應用程式。陳董事長僅需留意員工的任務卡,就能掌握大家的工作進度、專案執行狀況,還具備警示通知,如同隨身助理,讓他隨時掌控公司營運狀況,職員也更清楚每日代辦事項及工作重點,降低工作流程的人為出錯率。

 

 

達暉資訊於kintone中開發的「每日立會」應用程式,清楚列出人員進行中的任務卡,便於管理職員工作進度及專案執行狀況。

 

對於同時要管理專案、客戶、職員的陳董事長來說,這項功能省去許多溝通、查詢及開會的冗長時間。陳董事長分享:「如此一來,不但能替員工解放腦袋,不需花時間記憶『該做什麼事情』,而是思考『事情該怎麼做』,大幅升級原有的工作型態。」也因此,大家無須再報告每日工作流程,反而更能專注討論客戶服務策略、專案執行方向,創造更高產值

 

每日產出即時分析數據,隨時關注年度目標達成進度

對陳董事長來說,導入kintone最大的價值就是觀察每天即時產出的數據分析,便可隨時透析公司營運狀態,大幅減少以往須透過日會、週會、月會才能獲得分析數據的流程與時間。

 

 

如今像是每個專案的人事成本、毛利潤、今年營業額和公司年度目標的差距,都能即時掌握。藉由數據結果,也讓陳董事長更有自信做出每一步策略調整,精準執行各項環節來達成營運目標。

 

【公司各部門合作交流成效】

 

各部門所有資料皆可交互查詢、即時整合分析,工作視角更清晰透明,省去來回溝通成本,跨部門合作效率增3倍

 

透過履歷相關數據分析,有效管理專案適任合適人才

由於客戶類型眾多,每個案件可能有不同程式技術需求,須透過大量面試才能找出合適人才。因此有效管理「求職面試」及「職員異動」流程,對於找尋適合人選、媒合專案來說非常重要,連帶影響專案服務成果與客戶滿意度。

 

為能有效管理眾多求職者的履歷及面試記錄,公司運用kintone產出的「履歷相關分析圖表」輔助,快速驗證履歷完整性之外,更能將求職者安排到合適專案,同時避免不同部門重疊用人,大幅改善早期系統無法提供的資源適當分配功能。如果應徵者條件不符公司要求,也將運用預計開發的「求職者媒合功能」因應未來特殊專案或技術需求。如此一來,除了在一般求職市場尋找人才,更可透過早期求職人員的資料與面試記錄篩選,加速未來網羅人才的效率。 

 

職員資料顯示智慧化,不同部門不同視角,同時提升人員、專案管理效能

導入kintone前,所有職員的相關資料僅會計和人資具備查詢權限,一旦需同仁資料時,還需互相詢問,過程中浪費不少時間。

 

如今「職員管理系統」透過kintone智慧化及客製化功能設定,可在不同部門顯示不同需求的資料。此外,也能自動與專案、客戶管理功能連動,彼此交叉查詢。如此一來,只要透過職員資料,就能快速檢視其過往執行的專案、服務客戶、報價記錄等,且職員在各專案的表現、成效、提供的技術服務,都能一目瞭然,改善以往資訊不透明且無法統合的人事作業流程。資料連動的附加價值,更讓陳董事長或相關人員能更快速地找尋未來專案媒合人選,同時提升了人員、專案的管理成效。

 

針對駐點工程師進行各項績效分析,依據圖表可做為專案資源分配與機會成本分析等未來戰略依據。

 

獎金計算、款項申請處理流程透明清晰,不用來回詢問也能透過系統一目瞭然

 

對業務人員來說,了解每個專案獲得多少獎金,是幫助業務部提振士氣及工作動力的一大助力。但以往運用外部軟體無法達到這樣的成果,不但難以精算正確數字,業務更要到最後一刻才知道各專案產生的獎金,造成無法即時核對獎金金額等困擾。

 

導入kintone的「業務獎金管理系統」後,業務同仁不但可隨時查詢歷月獎金明細與來源,對陳董事長來說,也能藉由獎金系統看出人員表現、專案管理成效,及其衍伸的利潤及專案合適度等附加資訊,有助日後檢視每位人員的表現與需加強的技能等訊息。

 

除了業務獎金管理的效能提升,以往同樣只有會計最清楚的請款作業流程,也經過kintone的「代墊款申請系統」大幅改善。如今全員工皆可看見請款進度是在申請中、審核中,或是已完成,也透過線上簽核系統取代耗時的人工作業流程,大幅改善公司跨部門處理內部款項的過程與效能。

 

 

 

未來展望

kintone讓工作視角更廣、更高,多出來的時間可用在提升公司價值的策略思考,也想將這些體驗用於未來開發,讓我們的客戶也能享受便利性帶來的多重價值

 

使用kintone後,許多客製化功能及即時性分析圖表,替達暉資訊省下不少作業流程中的時間和成本,讓陳董事長有更多機會去思考協助公司「提升產值與價值」的布局策略。

 

其中,kintone產生的數據分析結果,帶來了更多不同的視角,能看見以往沒注意的工作細節,並以更高、更廣的角度輔助公司經營面向。達暉資訊也想將這樣的改變,回饋給公司員工,不僅將原本以客戶為重點的企業核心,轉移至自家工程師,更藉由讀書會的活動,讓他們交流書上或網路上都學不到的開發經驗;同時也重視工程師的生活品質,不定時舉辦爬山、騎單車等休閒活動。「工程師在台灣是非常重要的人才,我希望能為他們創造一個工作之餘也能提升自我價值、達到生活平衡的工作環境;這是我們對工程師的承諾,也是這兩年來我們所重視的企業文化。」陳董事長形容這樣的轉變

 

 


透過kintone帶來的便利性與改變,讓達暉資訊以更寬廣的視角調整公司經營面向,發展出提升員工自我價值,並強調工作、生活平衡的企業文化。

 

同時,達暉資訊也想將kintone帶來的便利體驗,分享給將來合作的夥伴與客戶,未來預計以kintone為基礎系統,針對不同行業開發一套專屬的客製化應用程式,讓未來客戶也能針對自身需求,再進行不同功能的設定整合與應用,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陳董事長說:「期待未來合作的開發項目,讓他們也能體驗到kintone的便利性,不需再花時間去記事情該怎麼做,而是空出時間思考營運策略,替公司提升價值。」

hidden_cafe